亓樹

/严肃文学/ 《 珩时 》

  /亓樹


   酝酿已久的初雪撒落于槭间密话。


  一辆辆绿皮顶着霜雪,穿过弥漫雾气的隧道。


  我坐在火车站旁的木椅上,看日薄崦嵫,缝补在苍穹边缘的雪山,似乎开始碎裂。

  

  霞的绯红,瞬时将雪染得灿烂。而一望无际的山脊,露出一点暗灰的石色,其余都被冻霜涂上暖白。

  

  我总是喜欢在小镇里这么坐着。

  

  消耗岁月,倥偬光阴。


  耳顺之年的老人已不需整日奔波于碌碌生活。


  阒然。车站蓬陡得滑下几片雪。我缓缓地抬起布满老年斑的脸,看到他。他裹着粗糙的棉衣,庞大臃肿。没剩几根头发的脑袋也包上棉帽。


  他一手撑着拐杖,身体抖动着坐在我旁边的一小块凳子上。他转过头来,浑浊双眸注视着我,有火光明灭。


  我叹道:“那小子又向你借钱了?”

  

  他打开干涩晦暗的双唇:“孩子长大了,叛逆了。是我没管教好他。”


  他注视着漫天雪山,眼皮颤动:“又要…让你破费了。”


  我看见天光消散,最后一辆绿皮驶过,好像还看见某个少年闪烁地朝车窗外张望。


  我扯动了嘶哑的嗓子:“都这么多年了,你还不跟他说明真相吗?你…不欠他什么。”


  他自嘲地用沉重的身骨撞了撞我的肩。


  说来可笑,两个老朽,坐在破火车站的长椅上,赏初雪。我们看着天空灰濛,星河倾泻在雪川之间,不再言语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3)